山东/王玉成
英语中的“too…to…”结构,一般情况下表示“太……以致不……”的意思。例如:The boy is too young to go to school. (这个孩子年纪太小,以至不能上学。)The problem is too difficult to work out. (这个问题太难了,以至无法解答)。但是,在平日的学习中,我们会遇到像“You can’t be too careful to do it”“I am only too glad to do it”这样的句子。这里的“too…to…”结构就不表示否定意义,而是表示肯定意义。这样的句子都较特殊,我们不妨把它们归纳在一起,以利于复习。
1. 当too后的形容词是某种心理活动、情绪状态的形容词,如anxious, apt(有……的倾向的;易于),easy, eager, glad, happy, pleased, ready, willing等时,too表示肯定意义,相当于very, extremely, 意思是“十分;极其”。例如:
She is too easy to get angry.
她太易发脾气了。
He is to ready to help others.
他很乐于助人。
John is too eager to see Alice.
约翰极想见艾丽斯。
2. 当too前有only, but, all 等词时,“too…to…”结构不再表示否定意义,而是表示肯定意义。too相当于very,意思是“非常;十分”。例如:
I am only too glad to become a member of you.
我非常高兴成为你们中的一员。
We are but too eager to receive your invitation.
我们极渴望接到你们的邀请。
3. “cannot / hardly / never / scarcely too …to…”这一结构不再表示否定意义,而是表示肯定意义,意思是“越……越好;无论……也/都不过分”。例如:
You cannot be too careful to cross the street.
你过街时越小心越好。
在这个句型中的too也可以换成over, enough,意思不变。例如:
You cannot be over careful to cross the street.
4. “never / not too …to”这一结构意思是“不太……所以能……”。双重否定表示肯定意义。例如:
One is never too old to learn.
活到老,学到老。
It is never too late to mend.
亡羊补牢,犹为未晚。
Tom didn’t get up too late to catch the early train.
汤姆起得早,赶上了早班火车。
5. “too…not to …”这一结构表示肯定意义时,意思是“太……不会不……”。例如:
She is too kind not to help you.
她这么好,不会不帮助你的。
摘自 考试报